Tuesday, September 9, 2014

關於國際學生在美國找行銷實習這檔事...

在紐約待了兩年,做了三份實習,領域廣跨五百大及非營利組織,對於找實習這件事有點小心得。又到了MBA 拼命找實習,碩士努力充實履歷的九月。希望可以藉由這一篇對前仆後繼的遊子們能夠有一些小小的幫忙。

美國實習分為?

有付錢(Paid)跟沒有付錢(Unpaid)的實習 ( 這不是廢話 ),但講白一點,差別在於公司需不需要對你負責。

1. Unpaid Internship:

常見公司類型: Fashion, Start-ups and NGO/NPO

" 我英文不好! " " 我沒有工作經驗! " " 我人在台灣! "

這一切都不是問題! 因為在美國法律上沒有辦法限制這樣的實習,所以對雙方來講都是憑藉" 良心 " 在做實習。

對學生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去學習On-hand Skill,了解這個產業是不是你想要做的,未來有沒有發展。

對公司來說,有免費的勞工用,何樂而不為?

我也做過兩份Unpaid 的實習,一份是在世界知名的NPO,另外一份是紐約的新創公司。每份工作都有學校不會教的事情,所以如果你是屬於這個類型的實習,我自己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記得你手邊的實習能不能幫你的履歷加分? 未來要怎麼解釋給你未來的雇主你現在學的東西可以在未來的Interview幫你加強story telling的能力。(我在這個公司做過以上以上,用過什麼工具,達到什麼績效....etc)

我有認識在紐約只念語言學校的學生,來紐約一邊念語言學校一邊實習,而特別在紐約實習的機會很多,其實不要侷限自己一定要來這裡有在念學位才能實習,機會都是找出來的。

2. Paid Internship:
常見公司類型: 500大企業
在美國的大公司大部分不會有unpaid實習的情況,因為這會有法律的問題(要查也是先從這些公司開始查。),所以這樣的實習會有下面的三個特色:


<1> Internship " Program "

大部分的paid internship (大部分,還是有少部分是屬於缺人手性質),是以後希望你可以成為他的員工,所以實習就像是你的試用期,如果你的碩士學位是兩年,招募時程如下:
- 剛進去碩士的第一個月(September)是招募的時間,響叮噹的大公司都開始磨刀霍霍向有理想有抱負的學生們,希望可以招募到人才,一路過關斬將大約到12-1月會把結果放出來,基本上如果你進去了以上類型的 Internship program,( 有名的例子比如: P&G, Unilever, Pfizer...etc )恭喜你,你有很大的機會(80%)在你畢業的時候會有一份工作等著你。

<2> School Credits Required
需要你綁學分,因為大企業會需要你在學校註冊學分為CPT,以資證明"我沒有利用你喔! 你也有在學東西"的一個情境。

<3> You are a talent!
通常會比較有規劃,你會有Mentor,主管會給你Project,結束了會有一個實習的Presentation。他們會確保希望你在這裡有學到東西並且也是一個branding的概念( 我們的實習生走了之後給我們很好的評價,我們是一個很好的企業,就算是實習生在這裡也過得很好! )


等到拿到實習後,才是挑戰的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