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美國的行銷碩士( M.S. in Marketing )跟企管碩士-行銷主修( MBA in Marketing )到底差在哪?

來紐約兩年了,我爸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到底他女兒再念什麼。

每次電話來就是" 阿MBA跟marketing母巄港款!? 阿到底是有什麼差? "

第二個問題就是," 阿行銷不就是業務? "幽幽的掛了個電話無數次,我想我爸的觀念也許是很多台灣中小企業的縮影。


在台灣也許因為市場小,所謂分工有時候都是"一個人分別做很多份工",所以對於整體行銷的感覺分別不大,阿不就從產品開發到市場行銷到通路叫賣(?)都我一個人。但美國市場大人口多,跨國企業的規模大所以分工很細,這時候,Integrated Marketing的觀念開始慢慢萌芽。

" 不同的行銷管道 "
 (其實這張圖也不用太研究,我只是在模仿商周風格放一張好像有關係的圖這樣。)









記得剛開始選擇美國碩士的時候,對於在美國沒有認識任何人(Connection),在選校的時候遇到了一個迷一樣的問題,行銷碩士( MS in Marketing )跟企管碩士-行銷主修( MBA in Marketing ) 到底差在哪? 連字面上都像是繞口令的上下句。網路上大部分的分享都是MBA的成功案例,兩年來也很多人 ( 好啦 沒有很多啦 幹嘛降 )私訊問說,到底MS in Marketing在學什麼?讓我在這裡插科打諢一下,稍稍解個惑。

我念的Master Program 叫作 Integrated Marketing,中文翻譯叫做整合行銷。

首先,就我了解一開始的Integrated Marketing 來自於美國西北大學某一位威教授(抱歉不是學術文章,大家可以自己問一下古哥他是誰,他挺威的。)在學術界提出了以下的定義
From 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Journal of Integrated Marketing in the 1990’s: "a strategic marketing process specifically designed to ensure that all messaging and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are unified across all channels and are centered around the customer."
直接翻譯的話就是說,在行銷裡面你要把你想傳達的訊息準確的翻譯成消費者了解的語言,並且不管在哪一個行銷管道(marketing Channels)消費者都能夠準確的知道你想表達的訊息。

我知道看起來很像翻譯文章,因為我就是直接翻譯阿哈哈哈哈

所以讓我用人類聽得懂的語言講一次:

你今天要賣金門傳統菜刀,

挖,那要怎麼賣哩?

所以通常MBA的職涯出路,
他會看市場上有哪些菜刀(Market Research / Competitor Analysis),把金門菜刀做出來(New Product Development),決定價格(Pricing Strategy),這時候呢,MBA就會叫朋友IM說 " ㄟ,幫我賣菜刀(Integrated Marketing)好不好?"

這時候,IM就要開始想了,我要用哪個管道去接觸消費者呢?我的主要客群(Target Audience)是阿桑們,他們會在哪裡出沒? 我如果說" 一秒把魚剁兩半 "比較吸引我家對面的阿姨?還是" 光滑的刀面能帶給你尊榮級的享受 "她會願意買呢?我應該要去團購網提供折扣呢?還是我應該要去菜市場"來喔來喔買三送一"的叫賣比較有用呢?

產品 ( Product ):金門菜刀
產品特性( Attributes ): 切東西
管道 ( Channels ): 菜市場(公關活動),團購網(數位行銷)
Messages:買三送一 or 一秒把魚剁兩半 or 光滑的刀面

有沒有瞬間覺得賣菜刀好像也可以寫在履歷上了。

所以其實講白了一點,行銷二字不脫(別想歪)你的顧客(Customer)

而整合行銷教你怎麼策略性的去吸引你的顧客掏出小國父還滿心期待想再看到你,迫不及待夜排就是要去買第六把菜刀,那你就是成功的Marketer!

為什麼要講到這裡呢,因為這個定義影響了你為什麼要申請MBA或是MS in Marketing。

MBA 會看得是策略面(Marketing Strategy),我今天是強冠公司的產品經理(MBA),我規劃我的新產品餿水油要賣五年,我要把品牌作起來,今年口袋有那麼多錢,我要推強冠新產品餿水油,我要自己先做好研究,我想要賣給大概什麼年齡層的人,賣多少錢,然後IM(Marketing Communication)就開始幫你想,好吧,你ㄧ桶餿水油只賣100塊,你可以賣給這類型貪便宜的業者,他們會有什麼樣的特性,但我要怎麼去接近那些貪便宜的業者呢?是在網路上賣呢?還是社群網站上創立粉絲頁告訴大家連台北梨記都買了我們家的餿水油喔! 還是在Instagram上#餿水油 讓更多人知道,然後幫你賣出更多的餿水油,評估績效,創造利潤。

好吧,我好像不太會舉例子。

所以講那麼多到底差在哪?

簡單來講,客戶端(ex:P&G, Amazon)都會希望找MBA的學生,因為課程設計上會教導他們怎麼樣策略的運用資源(五管)做個堂堂正正的管理者,而IM畢業的呢,大部分畢業之後會在Agency(公關公司,廣告公司,數位行銷公司)吃頭路。

你會發現 不管是公關公司,廣告公司,數位行銷公司,都是在不同的管道希望可以準確將我的產品賣到給會買的人。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背後的浩瀚無垠是很細膩的。

我的教授曾說" 我不相信創意這件事,當你準確的找到你的觀眾們,你的購買率可以直達80% "

這告訴我們,特別在現在訊息發散的年代,要策略的在行銷管道裡找到這些人並且賣出東西,就是IM的專業度所在。

要在有限的資源下用什麼訊息(創意)+用什麼管道在有限的時間下接近你的消費者(執行力) 都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下面這張圖可以告訴你要如何在被淹沒的行銷管道裡找到你的顧客是多難的一件事情。

這張圖只有列出你光是社群網站就有多少公司有多少管道你可以碰觸到你的消費者,更不要提公關廣告有多少了。(ㄟ商周真的很懂,放了圖瞬間高級。)

以上是一些講古的部分(不好意思阿桑病很重),回歸正題是在我申請學校的時候,有兩間學校有Integrated Marketing的Master Degree,一間當然就是西北大學下的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另外一間就是小女念的在紐約大學下的Integrated Marketing。

紐約大學的行銷碩士你可以選三個主修:
Brand management
Marketing Analytics
Digital Marketing

而西北大學的行銷碩士下面有
(古哥說的,錯了別怪我阿哈)
Brand Strategy
Content Marketing
Digital Marketing
Media Management
Marketing Analytics
Strategic Communication

大致上你可以看到不外乎都是你要怎麼找到消費者(你要賣的人),用消費者聽得懂的語言跟他們溝通,然後績效評估。

不亂蓋,美國Agency光是做裡面一個小小的功能都可以開一個公司。因為市場夠大,分工就會很細。

所以如果你本身鬼點子多,喜歡學習新東西,走在時代的尖端,喜歡面對消費者,喜歡做某一塊的東西到很專家,也許你可以考慮念這個Program

但如果你是喜歡策略思考(思考的像孔明一般?),跨部門溝通能力強,人生立志當管理者,喜歡接觸產品面,也許MBA會更適合你!

其他還有兩個我聽過偏學術的MS in marketing, 分別是University of Rochester還有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再其他的小妹真的就沒研究了。所以其他學校可能這一篇就不確定受不受用了~還是要請教念的同學會比較清楚喔!


常見的問題是,

Q: 我沒有工作經驗,可以念嘛?

我個人覺得行銷偏向實用科學,如果有點工作經驗念書比較不會像囫圇吞棗。至少我大學念商科沒有工作經驗就是這種感覺。如果真的很急著要出來,強烈建議有一些打工經驗會很有幫助。除非你下定決心要念行銷Phd, 那就不在此討論範圍裡了。

Q: 留美工作好找嘛?

這個問題太重要了。在美國工作我必須很大聲的說,MBA好找很多,Career Service跟美國很多機會都只限定給MBA。在美國分得很清楚。


Q: 學校會幫我找實習嘛?

學校有自己的career website, 公司會在上面貼職缺所以只要在校學生都可以應徵。

Q: 紐約跟西北??

我本人沒有念過西北無法比較,但紐約念Marketing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你可以一邊上課一邊實習,不廢話,Michael Kors總部就在我上課的大樓,我實習的地方大部分15mins以內會到,還有紐約有很多機會很多networking events。我想這些好處也不侷限於我們學校,任何在紐約的學校都有。
另外一個好處是我們學校很多教授都是業界來的,教的東西非常實用,On-Hand Skills 很強,也許對於應屆畢業生會有一些好處?有一些科目教授很爛,但也有好的教授我一輩子都會記得他的課。


好啦 到此 我終於想睡了

**我沒有念過MBA 所以我相信MBA教的一定比我寫的還更豐富! 簡化了很多部分但希望中心思想有表達出來。

**有時候Agency也會做到Marketing research, 但這裡只是簡化大部份的流程,實際上的工作內容不管是MBA 還是MS 都更多更多。光是Marketing Analytics 在實務上分工都已經很細很細了


11 comments:

  1. 您好
    由於正在考慮申請NYU IM
    看到您的文章 不知道是否方便連絡您請教一些問題
    另外很喜歡您的分享
    謝謝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hiii
    爬文爬到樓主的文
    目前也在申請這個ms唷 不知道方不方便請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Sure, please email to th1270@nyu.edu if you have questions!

      Delete
    2. 你好,我也對這個Program有興趣,是否方便發郵件和你詢問呢,謝謝!

      Delete
  4. This is a really helpful artic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5. HI你好 最近正在思考NYU IM
    有一些相關問題是否方便MAIL與你連絡詢問呢:)

    很謝謝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6. 你好,最近發現了 NYU IM 這個Program
    真的很心動,但卻毫無頭緒,希望能夠email與您了解
    謝謝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7. babyliss pro titanium flat iron | titanium-arts.com
    babyliss titanium white pro titanium ford transit connect titanium flat iron raft titanium | titanium-arts.com | Titanium-arts.com | titanium or ceramic flat iron Titanium-arts.com. Titanium-arts.com. Titanium-arts.com. solo titanium razor TITACO-S.

    ReplyDelete